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

顺势疗法与忧郁症

顺势疗法与身心健康

篇八:顺势疗法与忧郁症

忧 郁症只是心理和精神的问题吗?是的,她们精神不能集中,睡眠差,痛苦,觉得做人没意思,不想见人,什么事也不想做,想的都是不好的事,情绪坏透,想死,有 时也害怕。。。但身体上呢?她们很多身体也饱受折磨,有些头疼,有些手脚麻痹,有些周身关节都疼痛,有些累得不能起身,有的寸步难行。。。总之,忧郁症是 身心的困顿与摧残。


所以忧郁症不只是心理的,精神的,它也是身体的。同样的,焦虑症也是身心都有很反常的反应。除了妄念纷飞,害怕,莫名的担忧、恐惧、痛苦、急躁难安,他们呼吸浅短,头晕,胸疼,手心冒汗,心悸,失眠,周身不适。。。


谈 忧郁症,不得不谈焦虑症,很多时候,这两种病征是重叠缠绵的,忧郁夹着焦虑,焦虑夹着忧郁,但看当下的身心状态是偏向焦虑还是忧郁,而且会一直在变化。我 们发现有时忧郁的症状减轻了,焦虑的症状浮起来;有时焦虑不安的背后原来蕴藏很大的忧伤,所以我们开药,对患者当下的状态要捕捉的很准,状态一有变化,便 要换药。患者对疗师要很信任,才会把内心的种种感受表露出来,这样几贴药接着服下去,病人的身心状态便会获得很大改善。


我 们处理忧郁症(或焦虑症)也是着重个人化。跟伤风感冒以及所有的慢性病治疗一样,它没有特定药,完全是按照当事人的身心症状来开药的。因此疗师开药准不 准,是痊愈的关键。在顺势疗法,有过这样的说法:没有顺势疗法治不好的病,只有开不对药的疗师。因此,如果一个顺势疗师治不好你的病,可以转去另一个跟你 有缘的顺势疗师,可千万别放弃顺势疗法!我觉得,病人与医者的关系是一种缘分,强求不来。有时候,尽管只是第一次见面,我就马上很了解对方,开的药也很 准,疗效很快;也有时候,见了几次面,还是没法了解对方到底是怎么回事,开的药就不灵了,对方就不再来了。药治有缘人,这句话是至理名言。


顺势疗法是更好的选择

有些人被精神科医生诊断患上忧郁症后真的是晴天霹雳,六神无主,因为她们也知道,精神科的药副作用很大,而且还不知要吃多久,有些吃了十多年还得用药控制,但不吃又没法正常生活。。。心里压力很大。我要在这里大声疾呼:顺势疗法是一种更好的选择!


在 我的治疗经验当中,有些只用两个星期,有些一个月,慢则几个月,病情就受到控制,或者说忧郁症的症状就获得改善,甚至是没有忧郁症了(或焦虑症),接下来 当然还会再继续调理体质,让她完全恢复身心健康。可是在治疗的初期(就是一个月内),病人要充分配合,要每个星期回来复诊,待病情稳定为止。这是因为病人 的身心状态会一直改变,潜伏的情绪会像剥丝抽卷般浮现出来,要及时处理。因此几乎每次复诊,开的药都不一样。


我 很多案主,不论生什么病,真正认识顺势疗法的妙用以后,会对它爱不释手。她们病治好以后,全家人不论什么病,伤风也好,肚子涨风也好,头疼也好,白带多也 好,月经不调也好,甚至心情不适也好,都会用顺势疗法,因为它很柔和,吃了人不会昏昏重重,效果快,不知不觉中人就自然好了。她们很多现在都懂得怎么开 药,处理自己与家人健康上的小问题。


这里跟大家分享两则治疗的小故事。

有 个女人,来的时候,常年晕眩,疲累,紧张,呼吸不顺,易感冒,睡眠不佳,很容易发热气,口渴,一直仰赖保健品调身。她知道身体出状况了,可是检验又没问 题,若用西医名称,应该是有焦虑症的问题。经过顺势疗法几个月的调理,她不但精神弈弈,心情开朗,上述症状完全消失,她非常满意目前的状况。

我怎么治疗她?她为人非常尽责,家里打点的井井有条,穿衣整洁,还会记录病况。一点小事,如孩子迟归,女儿感冒,都会干扰到她,都会令她不安难受。我一开始给她ARS,她服药以后马上有很好的改善,但一个星期后,不适的症状又到回来。这回她强调,发作时双脚会无力,头晕眩,我换另一种叫GEL的 药给她。这一次的改善更大,也更持久。一个月后她来电说病征又到回来,只是没以前那么严重,我建议她吃回以前给过她的药,但效果都不大。她回来复诊时,由 于关系建立得很好,她透露一些往事,原来她对几年前母亲的突然死亡,一直难以放下,觉得愧疚,觉得没有尽孝,这些事她也尽量不去想,不去谈,没想到,一讲 之后,泪流满面。。。我马上知道她需要IGN,服了IGN以后,她的情况马上好转,不但好转,还更稳定。我过后再调理一下她的体质,就这样,身体完全康复,连伤风感冒都少了呢。她根本不晓得自己有焦虑症的问题,也不晓得她的病征就那么轻轻巧巧的被治好了。


另一则忧郁症的故事,是我新年前的一个个案,由于案主住得离我很近,每隔两天就来复诊一次,严重的忧郁症在10天左右就受到控制。她的家人拨电预约时,说她三天晕倒两次,有过割腕的记录,晚上不能睡,自杀的念头一直困扰着她。我见到她时,她脸色苍白,有气无力,不能进食,一吃就呕出来,还在咳嗽。我发现她能量非常低,阳气很虚,于是先用ARS调动她的阳气,同时叫她称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求庇佑。两天后她回来,气色好很多,人没那么虚,心比较安,睡眠有改善。可是当时她咳嗽的问题蛮严重,也干扰她睡觉,我于是按症状开了治咳嗽的药给她,告诉她只要咳嗽症状改善,再服回ARS。两天过去了,咳嗽减缓,人也比较早前稳定,但忧郁的症状还在,也还是会呕吐。她透露婚姻生活不好,丈夫操控得她喘不过气,一讲到就哭,很无助。我开IGN给她,这个药对她帮助非常大,她的情绪好转很快,这是一个很善良单纯的女人,药的效果发挥得很好。气色心情都改善了,呕吐的症状也消失了,我再开一个强化气场的药给她后,她的情况比未病时还要好呢!



篇九:顺势疗法与辅导

看 过刚才那个个案,你或许会问:她忧郁症好了,她一辈子都不会复发了吗?答案是:或许是,或许不是!人,只要有压力,就会有情绪,若不善于处理压力,又不会 解决问题,或又不肯运动,不肯改变,不肯学习,任何再好的药物,都只帮得了她一时,帮不了她一世。顺势疗法,能在我们元气弱的时候,助我们一臂之力,让我 们不被疾病羁绊,让我们继续前进。事实上怎样去经营生命,才是真正决定我们健康素质的关键,药,只是助缘。所以有些人忧郁症好了,就很少再来,来看我时, 是因为别的问题,如感冒咳嗽等。有些服了三几天药忧郁情绪好了,过了两三个月,又会病发再来,原因是婚姻的压力,亲子的压力,工作的压力,生活的压力,令 她们元气再次滑落,需要再补充能量。当我看到这样的情况,总会建议她们去做心理辅导,去调整观念,去解决问题。


在 美国,美国的顺势疗师,特别注重药物的情绪与性格的部分。很多美国的顺势疗师,都意识到顺势疗法与辅导是绝配。甚至认为,顺势疗师,应该学习辅导技巧。一 个有辅导经验的顺势疗师,很快的就能进入当事人的内心世界,很快的捕捉到当事人的心理状态,马上就能开出准确的药,而一个顺势疗师,也往往要把案主转介给 辅导师,双管齐下,让患者获得最大的裨益。

印度的RAJA SANKARAN,是公认的顺势疗法大师,就公开说道:顺势疗法与心理治疗有异曲同工之妙。两者都是把病患堵塞的气结给疏通,让紊乱的元气,恢复正常。

顺势疗法与辅导,是这个年代最佳的心理保健。




篇十:顺势疗法与瑜伽

行文至此,我对顺势疗法的分享,也可告一个段落。

但还有一点,不得不提的是瑜伽。顺势疗法去到印度,广为流传,我认为,除了因为圣雄甘地的大力推崇,认为它是一种真正属于“非暴力(NON-VIOLENCE)”的医疗,也是基于它的医理和瑜伽对意识的了解很接近。瑜伽把意识分为性格ego,精神mind与智力intelligence。顺势疗法开药也是沿着这样的路线去开药。练习瑜伽的体位法,在伸展身心的过程中,其实也是在把深锁在身体的气结打通,让气顺畅流动,让身心恢复自由,让心灵平静。顺势疗法的目的,也正是如此。这也就难怪,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杰出的顺势疗师出现在印度。


我从小体质弱,不知健康为何物。是经过学佛念佛,修习瑜伽,加上顺势疗法的调理以后恢复健康。所以在治好案主的病以后(她们后来都成为我的朋友),我总会由衷劝她们一起念佛,一起学瑜伽,一起用顺势疗法,让大家共沾伟大圣者的恩泽,获得身心灵整体健康。祝福大家。

作者简介:
余立清
自在工作坊的顺势疗师,瑜伽老师。
拥有心理辅导硕士学位,曾当过辅导师。
喜欢简单、踏实的生活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